close

ARAN13.jpg  

我們飛到世界的另一邊,探訪一座城市,誤入一個小島,親近一處古蹟,總是搭車、偶而走路去閱讀一塊陌生的土地,騎著單車享受一場流動的饗宴。

在愛爾蘭西邊大城Galway 海灣的大西洋中,有個叫做Aran Islands(阿蘭群島)的小群島(包括InishmoreInismaan Iniseer 三島)。全島人口不過千人左右,每年卻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旅人一探究竟。

來到高威(Galway)第二天,出發前往Aran。從Galway買的船票會附上接駁至碼頭的車票,原先計劃在高威參加local tourAran,卻發現根本沒有這種團,只有一種船票附shuttle bus到碼頭的套票。無論是在information center、旅行社還是hostel代訂,都是這種套裝,價錢差距不太,我買的是26€(船票20、shuttle bus 6)。搭車地點就在我住的Kinlay House旁邊,九點半出發的巴士,可以讓我睡飽飽、吃飽飽再慢慢晃過去。

IMG_3208.JPG    

 

沒想到,約莫九點,搭車指示牌下早已站滿和我一樣要去Aran的人。 

這次出門前,就耳聞了不少蘇格蘭和愛爾蘭瘋狂的天氣,不僅僅是Four Seasons In One Day(腦中自然浮現lie to me主題曲 ..♪..),有時連一小時都不用,就能讓你晴時多雲偶陣雨外加暴風大雨,一次滿足。 

等車不到半小時,忽晴忽雨,車來的時候,天又放晴。接駁車是雙層巴士,裝了滿滿一車人,便往Rossaveal碼頭出發。一路窗外持續忽晴忽雨,車內各國語言交雜,熱鬧非常,尤其是我隔壁坐了個約莫三四十歲的日本女人,一直照顧著前面六位日本奶奶,日文塞滿了我的耳朵。 

她說她叫Yuko,因為喜歡愛爾蘭,所以待在這裡,平時的工作是帶日本人當地陪,今天就是要帶這六位老奶奶去Aran玩。 

和Yuko小聊一會,但畢竟她是工作中,也不好丟下老奶奶們,不過她很貼心地讓給我靠窗的位子,她說她很熟這趟行程的窗外景觀了,我是初次來,要好好欣賞才行。 

沿著海岸的風景是很典型的愛爾蘭西岸景觀,岩岸地形外加處處可見的矮石牆,斜風細雨中,偶而穿過層層烏雲的幾束陽光,巴士終於來到碼頭。

ARAN1.jpg

由於是設定好的接駁時間,因此只要跟著人群走,就可以很順利的登船。航行約三四十分鐘,抵達Inishmore,這是阿蘭群島中最大的島,也是目前設施最齊全的。船一靠岸,就會有迷你小巴、馬車在港口等候遊客,但一旁一天10歐元租金的單車才是享受阿蘭島最好的選擇。

事實上,島上除了島上居民外,是禁止開車進入的。慢吞吞的租了台單車,去了一趟洗手間,我才騎上單車。一同從船上下來的旅客早就紛紛坐上馬車、小巴從身旁揚長而去,空氣很好,風很強,而天空是一種很飽和的藍。

ARAN3.jpg   

一開始順著感覺往左邊去,沿路無人,只有民居、石墓、矮石牆和野放的牛馬羊,還有忽然又變天的瘋狂雨勢,迫使我停下車。認命研究一下單車租借時附贈的地圖。顯然我是完全走錯邊,這個方向不是觀光路線。

騎回碼頭附近的超市補足水,坐在超市外的木桌椅,吃了好幾隻烤雞翅,外加再節省也要喝的咖啡,聽著當地居民說著蓋爾語閒話家常,估算著回程登船時間,然後再度出發。

ARAN4.jpg   

再度攤開單車租借站給的地圖,裡頭列了十大必看景點路線,包括島上最大的史前遺跡Dún Aonghasa、七教堂等,而變化多端的海岸線,讓你騎起來一點都不嫌悶。只不過,因為都沒有人,有時偶而竄出的擔憂讓我見人就確認目前的位置XD

第一個遇到的是個日本歐吉桑,他更厲害,用健行的方式,徒步。還跟我保證很快就會到Dún Aonghasa。因為我是騎車,他是用走的。結果,並沒有。好不容易又遇到一對奧地利來的夫妻,他們和我一樣騎單車,卻跟我一樣迷惘,而且騎著騎著,他們又消失了。

ARAN5.jpgARAN6.jpg ARAN11.jpg  

這個遠離陸地的小島從石器時代就有愛爾蘭原住民居住,由於地瘠人貧,始終沒有開發,直到二十世紀70年代之前都沒有電力供應,當地居民的生活非常原始。也因為人煙稀少,歷史遺跡、古代要塞仍保存完好。一路罕見人群,偶而傳來躂躂馬蹄聲,馬車的遊客相互問候,在這遺世獨立的地方,到處是殘破的石垣與墳墓,石牆圈圍著貧瘠的土地,牛羊驢散佈其間。

ARAN9.jpgARAN7.jpg   

ARAN8.jpgARAN10.jpg  

看起來天氣無比晴朗的畫面,但風卻刺骨寒冬,我全身包括臉都包起來,奮力的騎了半天,騎到腳都鐵腿,屁股也麻木了,還不想脫外套。

在島上我愛上了保留下來的各種房屋遺跡以及石牆,那些東西就在那裡,沒有人為破壞,也沒有刻意保護的措施,就只有時間以及自然風雨的刻痕。路邊的斷垣殘壁都讓我忍不住駐足。

我騎著單車在島上繞,右側是湛藍大海,左邊是高達腰際的石頭圍牆綿延不斷,彷彿穿梭在一座超大型的天然迷宮,迷途不知返。

ARAN2.jpgARAN12.jpgARAN14.jpg   

 

@INFO

The Aran Islands
www.aranislands.ie/

The Aran Islands租單車
www.aranislandsbikehire.com/

 

arrow
arrow

    els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