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失落。


往常每一年春節,Aurore總會與我一同上山拜拜,上山的途中,我們就像郊遊,吃著頂呱呱的地瓜和紅茶雪泥,然後說著許多不太能和別人說的話。這樣的習慣行之有年,只是,從今年開始,她不能再和我一起去廟裡了。


那種感覺,就和我上回去買了一杯每日午後必喝的珍珠紅茶,老闆卻忘了加珍珠,一樣。


每喝一口就是一次失落,一口一口的失落喝下肚,於是變成滿肚子的失落。


今年過年,我的小失落,來自於她信了上帝。


信仰,對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來說,似乎就像我那杯珍珠紅茶。
喝了什麼不重要,但一定要加珍珠,否則失落滿午後。


有個同事,因為愛情長跑將近十年後,以男友劈腿收場,她,同樣投入了上帝的懷抱,十足十虔誠,言必稱上帝,連MSN ID也不放過,展現她的信仰不遺餘力。


不過,也有人佛祖心中留,不計較繁文縟節。去年,我的同學,Mei告訴我們,她皈依了佛祖。經過了一段漫長辛苦歲月的她,在佛教經典裡,找到了平靜,心靈的富足。我樂於看見她的變化,雖說她的本性難移,但透過宗教學會自我調適,她也找到了紅塵俗世中那份可以倚靠的力量與寄託。


只不過,在過年前的一次小聚中,我無意間又問起她的法號,卻沒想到她完全楞住,而她的楞住,也叫我和Renee傻住。然後,狂笑不止。


笑得她羞赧難當,連忙翻出她的皈依證,這才回答了我們。


呵,法祥居士。我相信,佛祖慈悲,不會怪你的啦。


而我呢?大概是那種雖然需要,卻欠缺慧根的人吧!
幾年前,由於家庭變故,那年夏天很黑色。沈重壓力驅使著我,來到菩薩跟前,入廟後,一仰望,頓時淚意由四肢百骸齊湧眼眶,終於了解到,為什麼以前總會在菩薩跟前看見,泣訴的人們。


然,慧根畢竟有限。月初時,興致勃勃與好友跑到法鼓山參加禪修指引,行前很擔心會打瞌睡,幸好兩個小時的課程,比我想像中來得不悶,只是打坐時,腿痛難奈,思緒翻飛的超厲害,最糟糕的是,一出寺門,我便同友人說:


好餓喔~我們要去吃什麼?


立時被笑。兩人走向捷運站的路上,還不時造了口業。唉,我可不可說,我也是心中有佛祖,只是慧根待生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