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蘇格蘭第三天,我一直感覺這裡的天空似乎經常自然蒙上一層薄薄的霧披,當火車漸漸駛入GlasgowQueen Street車站,這個感受更是強烈。

從愛丁堡Waverley火車站搭火車到格拉斯哥約45分鐘,單程火車票10.6£,買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坐上車才後知後覺發現,有貴!其實本來今天只想到Linlithgow走走,因為順路,也想看看蘇格蘭第一大城的模樣,決定車票先買到格拉斯哥,折返時再停Linlithgow

glasgow1.jpg   

論知名度,格拉斯哥真的不及愛丁堡,儘管歷史不及愛丁堡悠久,但格拉斯哥才是蘇格蘭的第一大城和最大商業中心,而且是個以建築設計聞名的城市。

下車後,環視了一眼車站,為了預防未知的車站外沒有解決需求的地方,我站在車站的洗手間前數著可用的銅板,打算上個洗手間再離開,由於沒有剛好數目,心想也不急就算了。這時忽然有隻手伸在面前來,遞上銅板。

一抬頭,只見有一歐洲少女也是旅行裝扮,腳邊還有個大行李,微笑著看著我。她說,她有。

我笑了,說謝謝。

旅人之間的短暫交會互助,彼此都開心。在這一趟旅程中,這是經常出現的心靈撫慰瞬間,溫煦而不爛情。

走出車站後,正對著的是喬治廣場George Square,與愛丁堡相比,格拉斯哥真的就是個現代化的大城市,雖然不知道自己在這個的兩小時能走到哪,但還是習慣的想先找到Information Centre

這天,天氣很陰涼,我精神也很不好,廣場晃一會兒後,才看到旁邊的Information Centre,拿了一些資料,詢問了一下兩小時可以做的事後,我沒有聽從建議搭觀光巴士進行快速瀏覽拍照,開始隨興亂走。

人的精神層面真的很難解釋,我大老遠跑到這裡,雖然好奇心依然維持在滿格,但體力卻呈紅燈,興奮度無法鼓動身體,竟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來。

glasgow2.jpg   

眼前出現的GOMA當代美術館(Gallery of Modern Art)立刻成為我的目標,而這時也不過才越過一個blockXD

美術館旁有個很多小咖啡館小店的小街道,周圍階梯上散落著零星遊客,走進這座古老建築,發現裡面相當明亮,甚至是有點富麗堂皇的。入口處有很清楚的參觀指示標誌和小冊子,地下一樓還有個圖書館和Café shop,裡面還可以免費使用網路。

glasgow.jpg  

 

glasgow5.jpg   

圖書館沒有很大,但閱讀空間很友好,瀏覽了幾個書櫃後,竟發現了一個中文的書櫃,最奇妙的是,幾乎都是言情小說!我隨便拿了一本,點了杯咖啡來拯救我幾近睡眠的靈魂。咖啡廳生意不錯,有一些小點和蛋糕,我翻著手中的言情小說,偶而看看咖啡廳裡的人,有時也看看圖書館裡的人,無比放鬆地,就這樣過了半個多小時……

glasgow3.jpg   

旅行雖然是移動,但也有不用移動的方式。眼睛動一動應該也OK吧。

結束充電,我移到GOMA的各個樓層,雖然只是短暫瀏覽,卻仍能輕易感受到愉悅,因為裡頭的作品真的都蠻新鮮有趣的。離開時才發現原來沒有禁攝影,但2小時所剩不多,不想強求。

離開GOMA,街上的人潮洶湧是屬於大都市的那種,和愛丁堡那種觀光客的擁擠不太一樣。購物商圈的觀光引導做得不錯,路邊不時可看到導覽地圖,指示你五分鐘徒步可達的範圍,不過,看起來這個五分鐘是要有點神力才有辦法吧,我想。

glasgow7.jpg

 

徜徉在格拉斯哥充滿著氣派古老建築的街景,看著一些熟悉的「APPLE」「NIKE」「Starbucks」「Fridays」招牌,有種違和卻又覺得原來這些東西也可以優雅的感覺。踏入APPLE,店裡門庭若市,Ipad同樣熱賣中。

glasgow6.jpg  

  

回到Queen Street火車站,發現巴士總站就在Queen Street後面,其實往來愛丁堡的bus很密集,票價也比較便宜,而且不時有特惠價,像是剛剛在Information Centre看到才4磅,不過時間稍微久一點,大約一個小時。

站在月台候車前往Linlithgow時,心想,身為初次到訪的一個觀光客,我真的不及格。什麼重要景點,都沒去,該有圖有真相的,也沒拍,究竟這2小時,我在Glasgow的世界創造的所謂,過去,是什麼?

如果說只是一次散步,嗯,好多了。

-----------------------------------------------------
Gallery of Modern Art
Royao Exchange Square, Glasgow G1 3AH
www.glasgowmuseims.com
免費入場

arrow
arrow

    els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