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倫敦才是那個溼溼的城市,沒想到在倫敦的那些天,天氣奇好,反而是來到巴黎後,經常為雨所困在城市的好幾個角落。


記得那天。午時,離開聖心堂,攤開手中已顯破爛的地圖,準備來去蒙馬特墓園找尋巴哈。此時早上的小寒意已消散,走過那條名信片裡常見的階梯,經過那座據說是巴黎第一座用混凝土鋼筋建造的教堂,一開始真的愜意。最後卻演變成,我們在美麗的蒙馬特山坡,來來回回繞得快昏頭,上坡下坡,上階梯下階梯,被無數英文不通的法國人,指來點去,終究找不著那個墓園大門,奇異的是,根據地圖所示,明明人就已經在墓園旁。

 


就在以為最後一對指路的帥帥貨車司機兩人組,熱情熱心的連在幾號門牌轉彎都說出來後,應該可以順利抵達時,沒想到依然不得其門而入,而且還忽然下起了傾盆大雨。


我在公車候車亭裡躲雨,身旁擠滿了人,望著雨打著的蒙馬特街道,耳際不斷傳來迷霧般的法語,我決定放棄不再拖著那兩個躲在水果店門口的同伴去找尋早已作古兩百多年的巴哈。


穿過雨絲,由一旁的階梯走下去,打算從Lamarck Caulaincourt站進Metro,繼續下一個愛蜜莉雙磨坊咖啡館的行程。


未料,Blanche站出來後,不見雨點,山下陽光普照,並且在一眼就看見對街鼎鼎大名紅磨坊的鮮紅風車標誌時,卻也同時又瞧見了cimetière de Montmartre的路標。一直以來,找路算是我的唯一強項,所以那份不甘心再度引發非找到不可的任性。在雙磨坊咖啡館附近隨意晃晃後,決定一個人再度去找那個一直不想給我找到的Cimetière de Montmartre。


順著下坡路,右轉經過紅磨坊,我依著路標直行,再右轉,就莫名其妙順利的到了,這段路程竟只花了十分鐘。哇咧。忽然之前上上下下的勞累消失了,我站在入口,笑得莫名其妙的愉悅。此時已接近五點,而墓園開到6:00。


入口處很不起眼,是在一個高架道路底下。門口有個像是警衛室的小建築,可以索取墓園地圖,發現竟只有法文版,當場很傻眼,完全不知如何在偌大的墓園找到巴哈。因為也沒有時間,讓我在墓園裡慢慢閒逛。


地圖其實標示的很清楚,分區塊有路名有門牌,所有名人的所在,除了有姓名還有他的職業分類。但法文不識半字的愛爾沙,只能一個一個名字的認下去,終於看見那熟悉的Offenbach,而職業上的compositeur,確認了我的目的地9區no.3。


黃昏向晚,雨已停陽光再度露臉,靜謐的墓園裡遊客已少,行走於綠蔭處處,乾淨的墓園路徑上,比對著地圖上的人名,兩旁的墓碑經常有許多驚喜,各式各樣的造型,還有雕塑來彰顯此地所葬之人的地位與生平。新舊錯落,有些墓石發亮鮮花處處,有些斑駁字跡模糊,雖受限於知識不足,法文不識,然而在經過那一座座生命終點的長眠地時,仍可感受到歲月流轉的美麗痕跡。


一路走來無人相伴,直到接近了9區no.3,才看見一組家庭成員,我如願以償望著夕陽下巴哈的塑像,伸手輕觸墓碑上的溫度,由衷感謝著音樂家留予世人永恆的美妙音符。(其實也希望有一天奇蹟發生讓我可以彈上一曲完整巴哈^^)


畢竟,生命的結束才是永恆的開始。

 

 


離開墓園時,忽然驚瞥貓咪輕巧跳躍於墓碑之間,四周無人,我忽然有點怕,呵,現在才想到怕似乎有點晚了,幸而天色未暗,只是後來聽說,其實這座墓園的貓多是有名的,好險那天沒被我看見,不然,愛爾沙可能會哭著從墓園走出來。因為我不喜歡貓。


但是某個巴黎通後來聽我說,自己一人跑去逛墓園,狂唸了一頓,我辯解說那是墓園不是公園,她說什麼巴黎的公園墓園都一樣危險,小心被人拖進草叢裡,極盡恐嚇。這些話我也同樣送給正看著文章的你。^^


如果,有一天你來蒙馬特,感受了它獨樹一格的藝術人文意象後,也想進去蒙馬特墓園逛逛,可以由2號線的Blanche出站,看見紅磨坊大風車,先過馬路,沿街直走,循著Cimetière de Montmartre的路標,大約十分鐘即可抵達。除了巴哈,蒙馬特墓園裡還有許多名人安葬於此,例如,德國詩人海涅Heinrich Heine在27區no.2;法國大導演楚浮Truffaut, François在 21區no.8。


由於墓園是依坡而建,而且還從中被路攔截成兩半,因此,另一個在山坡上的入口較不易找尋,建議由20 Avenue Rachel這個入口進入,當然也可能是那天愛爾沙鬼打牆才找不到啦 :p。


巴黎是許多赫赫知名人物身後的靈魂棲息地,三處著名墓園,除了這個讓我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蒙馬特墓園外,還有位於拉丁區,西蒙.波娃的蒙帕那斯墓園以及著名長眠著王爾德、蕭邦的拉榭思神父墓園,雖然通通都想去,無奈時間不如人所願,唯有留待下回了。


只是,那時會有人願意陪我去逛墓園嗎?

 

 

 

**補充一下蒙馬特墓園地圖上的**
     OPENING HOURS         

                                 11/6-3/15                3/16-11/5
  MON-FRI              8:00-17:30             8:00-18:00
  SAT                       8:30-17:30             8:30-18:00
  SUN/HOLIDAY    9:00-17:30             9:00-18:00

arrow
arrow

    els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