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劃連接蘇格蘭到愛爾蘭的行程時,考慮了許多種方式,包括搭火車接船渡過愛爾蘭海、直接搭飛機,愛爾蘭的第一站是貝爾法斯特或都柏林,各種組合方式,搞得我快精神分裂,最後決定直接選擇最方便的從愛丁堡直飛都柏林。 
 
決定用飛的以後,總部設在愛爾蘭的RYANAIR成為最經濟的選擇,但沒搭過廉價航空,著實讓我花了點時間做功課,光是官網就看了好幾回,倒不是英文的有多難,其實裡面沒什麼單字,只是各種條款和規定,就算是中文也足以令人眼花撩亂扯頭髮。
 
 
 
好不容易訂好了機位,也印了登機證,事先還得做好ONLINE CHECK IN。那天清早5:00,我就拖著精心配置好的限重行李從SMART CITY HOSTEL出發,愛丁堡魔法藍的夜色未盡,路上卻已有和我相同的旅人向著Waverley Bridge移動,AIRLINK的站牌下已排了不少人。8點的飛機我得趕在6點前抵達機場。

陸續有人上車,包括要到機場上班的人,我在清早的愛丁堡公車上,居然沒一點陌生感,或許因為目的地是終點站也沒半點緊張感,唯一想著的是行李萬一超重會被罰錢……

6點不到,我已站在機場。RYANAIR的櫃台前已人山人海,花了點時間找到正確應該排的路線,問了前面的一對母女確認,卻得到應該是的回答。憑著感覺我也不再掙扎,直接跟著人龍移動。拿出相機拍了一下現場的洶湧與熱鬧,沒一分鐘立即被RYANAIR的工作人員阻止,這時雖然不太明白這有什麼好不能拍的,但出門在外而且我也怕被要求刪除照片,所以馬上裝無辜的收起相機。是說人長得不高裝無辜真的還蠻有效果的XD
 
雖然人真的超級多,但比我預期中還有效率,很快就輪到我,忐忑的將行李扛上磅秤,13.6公斤,雖然低於我買的「限重十五公斤」,但畢竟是花了15歐買的,覺得可惜了1.4公斤,整個很大嬸心態。而且這也表示,我的隨身行李一定是超過了隨身限重10公斤的規定。
 
這裡的隨身行李限一件,真的就是一件,不但有10公斤的限制,還有規定Size大小。你的NB和女生的隨身包包都是算一件,因此我把所有的隨身行李通通打包成「一件」,因為看過很多人的搭乘經驗,在上機前,空姊很愛請你將隨身行李放進去那個行李規定尺寸的測量鐵架裡,所以還得努力壓扁它。後來登機時,果然看到許多人被要求把隨身行李放進去測量鐵架裡,被要求的人幾乎都放不進去,只好在大庭廣眾下打開行李做取捨性的整理,丟棄一些東西,不然罰款是很重的。
 
 
順利完成拖運也確認了登機證,距離登機還有一個多小時,我悠閒的吃完早餐才開始前往「遙遠的」登機門。
  
這次會選擇搭RYANAIR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它使用的機場是同一個愛丁堡國際機場。由於廉價航空的低成本策略,所以有很多城市都是使用在很偏僻的小機場,這時要不要搭,就得好好盤算一下了,不然時間加上費用,有時並不會讓人覺得有必要特地去搭廉價航空。
果然,這是一個超級遙遠又沒有行李推車的路程。扛著超過十公斤的隨身行李,感覺自己的早餐光速燃燒,終於來到一個很隱密奇妙的登機門。候機室裡,各種年齡層都有,但沒看到除了我以外的東方人,不可少的是隨興散佈在椅子和地上的歐洲青年。 
 
 
 
順利登機後,找了個位子坐,是的,沒有劃位,就像搭公車一樣,先上飛機的人可以先選位子,如果擔心位子不好,也可以購買優先登機證,約3歐,可以有優先登機權。不過,其實一定都會有位子坐,只是如果有同伴可能沒辦法坐在一起而已。

有人說座位比較小,但我是覺得差不多,不過為了多裝一些乘客RYANAIR的椅背無法往後靠,如果是超過兩小時的航程,可能會受不了;緊急逃生圖印在前方椅背上,連紙張印刷費都省了;飛機上沒有免費的娛樂,可以購買耳機聽音樂;想吃東西或喝水,都得另外付錢。空少似乎也不太主動幫忙,我的行李是同機旅客幫忙放上去的。
 
 
 
 
這次買到的票價,不托運行李、不選擇優先登機的情況下,愛丁堡到都柏林,單程是5英磅。加買一件15kg拖運行李是15英磅 (另有一個20kg20英磅的選擇),至於另外那個5英磅的手續費,我記得好像是信用卡的手續費。總計這張機票是25英磅。
 
 
 
因為太便宜,加上要搭RAYNAIR之前剛好有一些新聞,例如:上廁所要收費、賣站票等等,有朋友就一直覺得搭這種飛機是不是太冒險了,但其實在歐洲Budget Airline是很常見的旅行選擇方式。以這次的初體驗來說,起飛降落都很平穩,最奇妙的是,飛機delay卻準時抵達都柏林。我覺得安全性問題應無需過於擔憂,畢竟節省安檢成本,萬一有個萬一得賠更多。
 
不過搭乘Budget Airline有許多附加條件,因此在訂購機票時,一定要清楚了解這些規定,以免違反規定罰款更傷口袋。目前RYANAIR的官網有各種語言,但尚未提供中文服務。我自己覺得要留心的幾項有:
 
1.      網路訂票時,一定要看清楚規定,雖然那些規定真的是落落長,但違反規定的罰款通常都比機票來得重,還是看仔細點好。 
2.      搭機前一定要記得先online check in,登機證要印出來,黑白的沒關係,現場印登機證,會貴得你哇哇叫。訂票時可以設定email提醒功能,以免忘了做check in
3.      因為機票很便宜,所以各種更改都會變成一筆不小的費用。填寫的個人資料記得多檢查一遍。
4.      拖運行李要記得加購,現場買超貴。手提行李一件,而且是真的只能帶「一件」。包括:登機箱、手提包、NB加在一起只能一件。而且有體積和重量的限制。
5.      飛機上沒有免費的水或任何飲料,也不能帶水過安檢,所以通關後記得買瓶水。
6.      廉價航空雖然機票很便宜,但額外產生的費用,也是成本之一。例如,很多城市的機場位在偏遠地方,需要另外搭接駁車或計程車,記得把這些額外的交通費考量進去。
 
 
大多數習慣搭傳統航空享受服務的人,一開始可能會不習慣這種搭公車的感覺,我的初體驗倒是覺得很新鮮。雖然為了行李限重問題,在蘇格蘭時都不敢買東西= =。若問我下回還要不要搭,如果是短程的飛行我並不會排斥,因為費用是單趟計算,來回票也不會比較便宜,行程規劃不必同點進出反而可以更自由,安排行程可以更有彈性,蠻適合在歐洲自助旅行使用的。
 
 
RYANAIR官方網站 http://www.ryanair.com/
arrow
arrow

    els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